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

溪湖相關解說資料

溪湖相關解說資料

文章日期:2012-04-21 18:22
溪湖糖廠
溪湖糖廠曾經是彰化縣票選歷史十景之一.
大正八年(1919年)鹿港仕紳辜顯 榮 先生將所屬的四家舊糖蔀合併成立『大和製糖所』,因資金關係於大正九年(1920年)被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併購成為『溪湖製糖所』。民國三十五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省所有的糖廠,成立『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』,溪湖糖廠隸屬經濟部。彰化縣票選歷史十景之一。
民國四十三年合併彰化及溪州兩大糖廠後,溪湖糖成為濁水溪以北最大的糖廠,帶動地區的經濟繁榮、穩定。溪湖糖廠的製糖機械經過三次擴廠,才有今天的規模,生產工廠內巨大的尺輪,直徑有 四公尺 。氣電共生的發電機,足夠供應一千個家庭的用電。二樓和三樓惹大的煮糖蒸發槽,讓人嘆為觀止,對當年替台灣賺取大量外匯的台灣糖業,多了一層的深度認識。在這裡可以了解糖是怎麼做出來的。
溪湖五分車站,興建於大正10年(1921年),是彰化縣內最古老的車站,現在仍然保持當初興建時的原貌,木構的建築,歷經台灣兩次最大的地震,依然屹立不搖。
溪湖五分車站從日據時代起至今,一直都在營運中,從沒間斷過,早期是中彰化和南彰化最重要的交通要地,學生通學、上班通車都要靠五分車。大眾物資如水泥等建材或是米、西瓜等農產品都是靠這條鐵路連絡員林,銜接縱貫鐵路到全國各地。五分車站現在是彰化縣文化局列為古蹟建築,自從糖廠轉型經營觀光彩繪小火車後,這裡開放成為糖業鐵道文物館,呈列早期的糖業鐵道用品,供民眾參觀。
溪湖糖廠所屬萬興農場及大排沙農場已列為中部科學園區用地,將帶動整個大溪湖地區的發展。
糖廠製造冰品,以現有的糖,製造純糖冰品,讓早期物資貧窮的人民,享有最安全的冰品食用.現在亦然.
346號燃煤蒸氣火車頭於民國三十七年以276776元由比利時購入,當時溪湖糖廠廠長月薪是500元,擔負運輸甘蔗及載客任務,直到民國六十六年配合鐵道運輸柴油內燃機化政策洏功成身退。文建會以文化資產保存進行維修於民國九十六年十 二月九日 辦理復駛啟動典禮,成為溪湖糖廠鎮廠之寶。
 
福安宮
溪湖鎮福安宮為溪湖鎮民信仰中心,本宮主祀天上聖母,屬閤港廟。兩殿式五開間建築。民國前一九年建立,迄今為時歷經貳佰零柒年,時本地先賢信士,鑒於鄉村民眾篤信神佛,而蓋廟宇可安神像,故募款興建竹造廟宇,座落今溪湖分局南側,並由鹿港舊祖宮分傳正眉洲聖母之香煙,恭彫神像供奉於本宮為主神,香火鼎盛,濟世救人,有口皆碑,致信徒日增,鄉紳前輩逐商議募款捐地,歷盡艱辛,克服萬難,經過三次遷建至現址,再於民國四十四年。五十一年、六十四年三次分別由前管理人楊文開。楊宰前重建委員會第一屆主任委員楊滄浪,第二屆主任委員楊連基及兩屆副主任委員何挨、楊瑞泰、吳萬、顏春貴。楊永來、楊昌格等合力籌募款項,在現址重建二樓磚造廟宇,聖潔、莊嚴、古色古香、聖母大慈大悲,威靈顯赫,救世利人,頗受本地及中南北部善男信女崇信,奉請回鄉供奉,以供地方善男信女參拜者計七十餘座宮壇等,据悉因恭奉聖母而穫賜福,向本宮報喜者大有人在,本宮天上聖母威靈顯赫、神光普照,每逢盛典,祭神時,神前吊燈常有搖動,足見聖母法力無邊,隨時顯現,為眾信造福,本宮聖母事蹟甚多,無法詳陳,謹在天上聖母聖紀之後略陳本宮建廟經過概況,至於先輩所為事蹟不勝枚舉,無法一一詳記,敬請建諒,並表感謝之意,近年福安宮更協助辦理本鎮歲末祭天大典及元宵燈會,本宮二十四年一次之建醮大典更是地方大事。
 
 
 
霖肇宮
相傳創建於明萬曆14年〈西元一五八六年〉,廣東揭陽縣弟子馬義雄、周瑜森二人帶著故鄉何婆霖田廟的三山國王香火,於鹿港上岸後轉抵─荷婆崙現址開墾,並採集芡實,因而有了霖肇宮的起始,本宮是三山國王的開台祖廟,廟後並有先人流傳永不可毀棄的荷蘭井。西元一八三五年,清道光年間彰化縣知邑楊桂森留下「前有濠、後右阿、水西流、安樂窩」的紀念碑文。後來隨著客籍移民開發腳步而分祀至埔心及永靖,目前本宮爐下本縣弟子分布有七十二庄之多。
宮後小山崙建有公園及涼亭,園內腹地遼闊,綠蔭濃密,提供社區民眾依處休閒運動的好場所,據調查本宮後山並有鍬形蟲的發現,植物種列頗豐富有桃花心木、黃連木、鐵刀木、光臘樹等,並放置有M48戰車一部、中興號教練機一架供民眾參觀。
本宮建築為單殿式建築,正殿神龕及藻井均為精緻木雕作品,主祀三山國王〈巾山、明山、獨山〉三位神祇,並建有香客大樓可提供香客住宿之用,一樓並提供社區辦理各項活動及開會之用。
本宮是早期客籍先民於本鎮落籍開墾之見證,並為客籍信仰中心三山國王廟系統之開台祖廟,有其歷史及宗教信仰之重要性,行政院客委會並於此辦理福佬客文化節活動。
 
本資料由夥伴楊奇勳提供

公正公平公開

公正公平公開

文章日期:2012-04-21 08:29
會務,盡可能做到公正公平公開,但有時確實不易,機會有限,成員夥伴能力專長不同,要做到公平的分配不易.所以要講公正.確實就會產生盲點,可以理解,所以,我就期許自己在任內期間盡可能做到會務公開.不定期向會員報告會務事項.值勤所得分配明細等等,希望夥伴了解會務運作,為自己的故鄉盡一份力量.
理事長

組織架構福利

組織架構福利

文章日期:2012-04-21 08:16
本會訊:
1.彰化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委託案,方向確定,細項依序進行完成中.
2.玻璃館,跨過試用期的磨合階段,有狀況但多在會本部的可控制範圍內.
3.第二季培訓行程,積極規劃連繫中,預計在6月成行.
4.第三次理監事會議.規劃中.
5.2012鹿港慶端陽活動,已開過兩次籌備會.
6.暑期旅遊行程開始規畫進行中.
7.增進會員權利福利事項,陸續尋求相關法律規定爭取辦理中.
理事長

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會本部官方說法二

會本部官方說法二

文章日期:2012-04-10 00:22


台灣玻璃館/將林教育基金會   徵求志工案說明:
1.現任.即將接任之理事長與館方談委託案.配合方式經多次會談討論.已與本會配合.用志工性質直行導覽工作.館方承諾回饋一筆金額歸協會會務運作.
2.志工隊以鹿港地區夥伴為主幹(原先的規劃)
3.當時並不知回饋金額.理事長個人的認知是:志工就是志工.有回饋金就是多的.(本人曾志工服務多年)
4.3月收到1月值勤回饋金50000元.問題.異議.聲音或反彈就不曾停歇過........
5.3/31玻璃廟安座入火.支援情形.執行狀況......隔天我再跑一趟向館方say  sorry!
6.請各位珍惜服務機會.做實事.多精進.用更開放的心胸把事情搞清楚再說話.這也是導覽解說必須把握的原則-不確定的事寧可不說.不要一窩蜂湊進去.配合的方式?協會的決定?權力都在會本部.執行面有誤差都可溝通協調.也不是誰說了算.....所以個人名義也不宜太過強烈主張發言.畢竟館方是與協會配合.否則以個人條件多無法達館方任用的年齡要求.
理事長   吳文雄

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會本部官方說法一

會本部官方說法一

文章日期:2012-04-09 23:42

彰化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委託案   波折塵埃落定!
1.100.12  本案,會務尊重原承辦人意願.會本部新任成員無意承接.
2. 100.12原標案執行人無意續標此案.本會本部打算放棄.
3.101.1縣府部門關心此案.會本部理事長決定投標支持.
4.1月份領標.備資料.投標.缺件.流標.再領標.再投標.開標.議價.決標.....全程一人
5.執行面問題解決.空間整理.跨年活動.花在彰化.燈會期間加班調度.尋求支援人力:期間幫忙只有3位
6.合約問題.保險問題處理.種種狀況.會員很多.但....
7.3/22中止合約.一切打算再從頭開始.
8.幾經折衝之後.僅以修約方式:部分文字內容.繼續原合約.....接下來要在短期內完成合約內容履行.
 

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台明將玻璃館之護聖宮(玻璃媽祖廟)學習導覽解說-20120403

台明將玻璃館之護聖宮(玻璃媽祖廟)學習導覽解說-20120403

文章日期:2012-04-03 23:52

當天參與的出席夥伴們
聽到玻璃廟原創者林肇睢總經理的導覽解說, 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,今天的解說,讓我們可以詳盡的了解玻璃廟的緣由。
伙伴們,珍惜每一次的進修機會,解說功力就會大增。

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

支援工作

支援工作

文章日期:2012-04-01 19:04

一群人做一些事.共留一些記憶    付出值得   值得付出

感恩 惜福 分享
water.大頭.水哥.難得糊塗2012-04-03 07:30:16 回應
有付出..收穫都是.......倒吃甘蔗.....這社會才能美好..入火安座有你們真好

學習機會-2

學習機會-2

文章日期:2012-04-01 10:52

康原老師的邀請   歡迎各位夥伴一起來傳唱台灣詩歌
秘書處

夥伴在台灣玻璃館

夥伴在台灣玻璃館

文章日期:2012-04-01 12:35


3/31協會夥伴在台灣玻璃館
water.大頭.水哥.難得糊塗2012-04-03 07:35:45 回應
九位才子 駐玻館.....五德才女 貼心帶...解說天地 故事傳....半縣說書  新文采......